熱門文章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聽聽哥哥怎麼說 ——〔日〕志摩千歲《張國榮的時光》書摘/杜子軒

聽聽哥哥怎麼說 
——〔日〕志摩千歲《張國榮的時光》書摘

文:杜子軒@火苗文學工作室


前言:

轉眼間,張國榮已逝世十年,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懷念哥哥,電視特輯、展覽、電影、音樂都有,火苗文學工作室想打造的是文學空間,總是和書籍有關。這次我們摘錄〔日〕志摩千歲的《張國榮的時光》(2004年出版)的一些內容,一起聽聽張國榮怎麼說。感興趣的朋友們,請購買這本書以作支持,這本回憶錄記載了作者1998至2001年間與張國榮的交往過程及共事紀錄。


書摘:

  • 哥哥談愛人與孤獨
張國榮:「我偶爾會想,我是不是沒法愛人?仔細想想,我可能從來沒有認真地去愛過人。即使在某一刻認為自己愛著對方,後來冷靜一想,我始終是孤獨的。」(第66頁)

  • 哥哥談同性戀
志摩千歲:「同性戀的話題不能談嗎?」
張國榮:「不是啊,沒甚麼特別的忌諱。而且,嚴格來說,我不算是同性戀。」
志摩千歲:「……?」
張國榮:「也就是說,異性也好同性也罷,都不重要,我都可以接受。可以說,我的接範圍比較大吧,只要喜歡,甚麼性別都行。為甚麼只能挑一邊?戀愛的空間是廣闊的,我們應該開放地認同這一點。」(第75頁)

  • 哥哥談香港電影界
張國榮:「香港的電影界,已經到了瀕死的狀態,沒法像以前那樣興盛了。好不容易拍了一部電影,馬上到處都是盜版,又因為牽扯到黑道問題,警方也不太積極取締。盜版明明是音質、畫質都差,但因為便宜所以香港人便買,而不願進戲院看戲。他們大概認為,電影這種東西這樣看就可以了。就這樣,電影界愈來愈不景氣,也愈來愈沒法好好拍一部電影,不斷地惡性循環。大家沒有注意到自己人正在害自己人,即使注意到了,也不想辦法去解決。香港的電影界,大概就是這樣不斷地衰退下去吧。」(第91-92頁)

  • 哥哥談張曼玉
張國榮:「我在會場上碰見她,也嚇了一跳。她自從去了法國後,不但變得非常漂亮,演技也進步了。從前的她,好像一顆未經雕琢的寶石;去了法國後,或者,應該說是離開了香港這個狹小的地方後,她可以無拘無束地自由生活,還遇到一段很好的戀情。她實在做了個非常正確的選擇。」(第146-147頁)

  • 哥哥談寫真
張國榮:「整本都是我的個人照,擺明是商業取向的寫真集我不想做。我要的是具有高度藝術水平的寫真集。」(第158頁)

  • 哥哥談藝人
張國榮:「藝人這種能給帶給人夢想的工作,只有被神挑選的人才能勝任。我認為這是上天交給我的使命,這是我的光榮,應該好好珍惜。」(第201頁)

  • 哥哥談梅艷芳
張國榮:「我和梅艷芳在演藝圈的關係就像戰友一樣。」(第202頁)

  • 哥哥談人生
張國榮:「其實,人本來就像個萬花筒一樣,僅僅讓人看自己的一面是不可能的。但是無論歌迷也好、傳媒也好,他們總是只看到我們的某一面,並且根據自己看到的一面來判斷,所以會產生各種各樣的錯覺。」(第204頁)


2013年4月1日 札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