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許栩

〈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

文:許栩

我心裡一沉,這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可不是嗎?我們自出生開始,誰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父母要我們琴棋書畫樣樣皆精,老師要我們文理商、體育音樂十項全能。知識硬邦邦地塞進腦袋,好像勉強要把石炭吞下,過程雖然痛苦,但我們都知道,當瓶子被填滿了,功德完滿,憑著星光耀眼的成績,下場才像醫生律師,賺比別人更多的錢,過比別人更優質的生活。

理想是熊熊的火焰,可望而不可即,比起吞進石炭,誰也分得清哪個才叫小小苦楚。燃燒是需要燃料的,那燃料便叫生命。正常人也不願跳進火海,卻幻想自己安然無恙地走出來。可別忘了,火焰即便如何旺盛,總有燃燒殆盡的一刻。安穩地生活著,步步為營,每步小心主宰,起碼不會落得引火自焚。佛偈說「萬般帶不走」,既然早晚化作縷縷輕煙,塵歸塵,土歸土,我憑什麼去強充火焰不好好過活,把握尚能把握的生命?

於是我選擇安然無恙地當起一位收入穩定的教師。

我再一次遇上了自己,而且是無數個自己。一瓶子一瓶子裝滿了整棟校舍,我們的職責是將石炭裝進去,裝得越滿越覺自豪。我們先是裝,到了他們快要離開的時候,便使盡力氣塞,到他們滿口灰炭,還振振有詞鼓勵他們吞下去:「為前途著想吧﹗」

有孩子跟我說,我喜歡打籃球,早晚要當籃球員,我笑他說,先讀好書,有錢了,你買個籃球場,天天打球;又有孩子跟我說,我喜歡拍電影,早晚要當導演,我也笑他說,先讀好書,有了錢,你組電影公司,拍你愛的電影。

看見我們一臉著緊,就連瓶子自己也漸漸發覺,瓶裡的石炭就等於積金累玉,而積金累玉就等於達成理想。

直到有一天,當我拿著一部平板電腦走進課室,孩子們以亮晶晶的眼光看著它,然後用羨慕的語氣讚嘆說:「當老師很有錢啊﹗」我尷尬地看著他們,剎那間,卻彷彿透過他們的瞳孔,看進他們靈魂的深處——他們那團火焰正漸漸萎縮,那瓶子又再次等待著被填滿……

我心裡一沉,這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我的平板電板下載了去年文憑試的作文題目及評講,我想了想,便在黑板上作了點修改,把題目改為《孩子不是盼望被填滿的瓶子,而是等待化作燃燒的火焰》……

我倒吸了一口氣,同學們,請開始作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