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讀書會後記: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讀書會兼《讀愛》電影會後記

火苗24︰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讀書會兼《讀愛》電影會後記 (11/2011)

主題︰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讀書會
內容︰討論徐林克《我願意為妳朗讀》讀書會
時間︰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18:00-21:00
地點︰城市大學飯堂
參加者︰子軒、銘予、許栩、醒夢、燕鳳、Kaho、阿業、Fiona、子陵、家欣、嘉碧、寶妍

後記︰

是次讀書會的閱讀作品是德國作家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的小說《我願意為你朗讀》(台譯,內地譯《朗讀者》)。Fiona先解釋了挑選此書的原因,讚揚小說成功塑造兩位主角(特別是韓娜)立體而逼真的形象,如韓娜穿絲襪、在庭上作供時保持挺直站姿,這些畫面都是率真地表現出女主角性格上倔強的一面。

另外,關於主角以「馬」來形容韓娜的美,雖然眾人對「馬」與「女性美」能否相配有所分歧,但無疑這令韓娜悍健的形象更為鮮明,同時亦可令讀者明白到主角所愛上了一個怎樣的女性。

之後討論進入分析韓娜不願認罪到底是「維護尊嚴」還是「逃避公開承認自己是文盲的事實」。Fiona提到韓娜不去承認自己是文盲因為覺得這是件比生命更重要的事,而Kaho則認為她的一生是在不斷掩飾自己的「缺憾」(文盲)。

繼而Kaho引出「罪」是此小說的一大的主旨——「韓娜到底是否有罪?」、「男主角愛上一個『有罪』的人,又到底是否有罪」。

另外,韓娜的死也是本作一大重點。有人認為她之所以自殺是因為在十八年的牢獄中,透過識字而了解到自己之前的所為,而一旦刑滿,既無法贖罪,也感到出獄後再無可依靠,所以選擇自殺;亦有人認為韓娜是因為明白到主角對她已經感情不再,此說可以主角在韓娜出獄前第一次探監的表現為證據。

眾人也討論了主角與韓娜之間的「特殊關係」,包括二人之間到底是否「愛」對方、主角愛上韓娜的一刻、韓娜有沒有愛上主角以及兩人之間的「愛」在哪一刻消逝。

讀書會中亦有提及本作有「探討納粹歷史」及「批判集中營罪行而重為德國定位」的企圖:韓娜代表的是經歷當時的一代;而主角代表的則是戰後的一代。Kaho指出,同一件歷史事件,只是相隔一代就已出現認知上的落差,然後,各人亦討論了人們是否可能正確地評價歷史這一議題。

最後,無可否認的一點是,韓娜對主角影響深遠至極;我們亦同意,《我願意為你朗讀》是一部沉重、悲慘而深邃的文學佳作。

子陵 筆
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