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台北書緣記 /杜子軒

台北書緣記 

文:杜子軒

【地點:國家圖書館】

1.《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圖錄》/國家圖書館、中華文物保護協會、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製作。

趕不上台北國家圖書館的「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本來這天是最後一天展覽,於五時結束,晚了二十五分鐘,保安禁止進場了。工作人員在拍照留念,準備清場,但心有不甘,想碰碰運氣,央求工作人員破例讓我們看一眼。於是轉頭回去,保安不在,進場時告訴工作人員,讓他們知道我們特意從香港來參觀的,這個展覽是旅程的第一站,只可惜是飛機班次晚了。俞小明主任破例讓我們參觀一圈,我已覺得不好意思,逛了半圈,直接問那件國寶在哪裡。她不但用心地講解國寶朱墨雙色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價值,還送我一本《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圖錄》學習和紀念,而且希望我們能寫點感想給她,保持聯絡。她為台北之旅展開了序幕,緣是感恩,現妙明心。
〔延伸連結〕:

【地點:茉莉二手書店】
2.《神話:內在的旅程,英雄的冒險,愛情的故事》/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

在公館站附近逛街,先到胡思二手書店,沒有收穫,之後到茉莉二手書店。以前來過一次,那次沒有買書,這次買了四本。第一本是喬瑟夫.坎伯《神話:內在的旅程,英雄的冒險,愛情的故事》,這本書以前讀過,但將會修讀有關中國先秦神話的課程,所有買來重讀。坎伯擅於貫通世界各地的神話傳說,而且巧妙地捕捉神話意象與生命的內在聯繫。讀他的書,彷彿能開心眼。


3.《蘭閨寶錄:晚明至盛清時的中國婦女》(Precious Records:Women in China’s Long Eighteenth Century)/曼素恩(Susan Mann)

華瑋教授講授湯顯祖《牡丹亭》和吳藻〈喬影〉時,曾經推薦過曼素恩《蘭閨寶錄:晚明至盛清時的中國婦女》,已很感興趣,香港碰見過一次,但賣得比較貴,這次遇上二手書,價錢約平宜了一半,所以想買回家試讀。這本書是探討明清兩代性別研究,重新解讀中國歷史中女性的位置。
〔延伸連結〕:





4.《美術、神話與祭祀》/張光直
以前不認識張光直,遇見《美術、神話與祭祀》是書緣。我隨意拿上手,翻閱了一點,發現它可能對我研究神話有所啟發,所以買下它。這本書是將考古學、文學和藝術的材料融會起來研究中國的古代文明,而它們跟政治是密不可分的。
〔延伸連結〕:



5.《異鄉之草:三國志連作集》 (全)/志水明(志水アキ )

三國時期向來是中國和日本的熱門題材,但我所見過的通常都規模極大,有些切入點不錯,但卻無法駕馭。我以前聽聞過《異鄉之草:三國志連作集》這本漫畫,一直想找。它用短篇形式,而且不從大熱主角入手,反而描繪了黃忠、鍾會、甘寧、孟獲、簡雍等人物,角度新穎,配角看似渺小的位異,也可以有深刻的人生。
〔延伸連結〕:





【地點:古今書廊(二手書店)】

6.《紅樓夢西遊記》/林以亮

遇上林以亮《紅樓夢西遊記》,簡直想哭!這本書在港恐怕已經絕跡了,朋友子陵找了很久,成人之美更叫人欣喜若狂,這應該是最有意義的信物了。看書名是兩本中國名著《紅樓夢》和《西遊記》的並列,實則是巧妙的結合,取名極有意思。牛津大學霍克斯教授辭去職務,翻譯《石頭記》,這本書是關於《紅樓夢》的翻譯和西方流傳,以及他的評析和見解。
〔延伸連結〕:


7.《酉陽雜俎》/段成式

晚唐是我喜歡的一個中國時期,段成式曾著有《酉陽雜俎》一書,分類為筆記小說,當中有不少怪異故事。我一直想收藏一本繁體字版本,而且希望它是一本小書,這次遇上源流出版社版本的二手書,也許這本書要買舊書,才有種怪聞的味道。
〔延伸連結〕:





8.《李義山詩研究》 /黃盛雄
9.《李商隱和他的詩》/朱偰等著
10.《滄海月明珠有淚:李商隱詩賞析》/顏崑陽
11.《李商隱評論》/淮安顧翊群

能在古今書廊撿到不少有關李商隱的書實在非常興奮!重臨此地仍然有收穫,這是很不錯的二手書店!我慢慢養成了收藏那些研究李商隱的專著的習慣,可能純粹是種僻好。當中淮安顧翊群《李商隱評論》更是聞所未聞,其他如黃盛雄《李義山詩研究》、朱偰等著《李商隱和他的詩》和顏崑陽《滄海月明珠有淚:李商隱詩賞析》在香港也難求了,所以很滿足。


【地點:墊腳石書店】

12.《惡之華》(5)/押見修造

香港要買押見修造的《惡之華》不容易,這是一本重口味的漫畫。押見修造的漫畫充滿犯罪心理的味道,他擅於捕捉人性陰暗面和男性的成長心理。我推薦給朋友阿升,他也說看後不能說話。趁台灣旅行,立刻購買,免得在港搜索幾回。故事已經發展到,越來越變態。押見修造,你這個人渣,求你集中精神畫好它!
〔延伸連結〕:




13.《巴黎的憂鬱》/波德萊爾(胡品清譯)
早前讀書會讀波德萊爾的《巴黎的憂鬱》,發現胡品清的譯本比較優美曉暢,但香港無法買到。我深信台灣肯定會有的,立刻跑到志文出版系列的書櫃,果然找到。也許沒空重讀全書,但可以重溫喜歡的篇章。
〔延伸連結〕:





【地點:有河Book】

14.《詩人之愛》/正津勉
有河Book的黃昏景色太美了,我覺得只有詩才能紀念這一刻,在書店遇上正津勉《詩人之愛》,我覺得它沉鬱而典雅,封面凝結著深情,好像一道門,與黃昏景致內外對照。詩人北村透谷曾說:「戀愛乃人世的秘鑰。」愛情是打開人生大門的鑰匙吧!正津勉精選了五十位日本詩人的情詩,書的形式是中日文對譯,還有作者引介,這本書造得很體貼,十分雅麗。
〔延伸連結〕:



15.《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伊格言

我知道有河Book是很有心的書店,它令我聯想起陳夏民的逗點文創結社,為文藝拼命付出的人很值得支持,給他們打打氣。面對黃昏的餘暉,我想起逗點出版的伊格言的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記憶中,有個設計是穿孔透光的,想用它來對著黃昏,感受一下獨特的設計,可是我買下這本書後才發現沒有那一頁。後來,我才知道是兩個不同的版本。原來我買的是「藍光普及版」,雖然沒有極美的穿孔透光封面,但我沒抱怨,希望我買書的心意,有河Book和逗點文創結社能夠收到。
〔延伸連結〕:
透光封面版:



【地點:誠品書店(西門町)】
在誠品書店買了千五元台幣的書,目的是為了陳致元的紀念精品水晶球,本來贈送期是聖誕節,但我很感謝店員能夠通融,破例贈送,而且抽中了最愛的小熊,感動。於是,拼命買滿千五元台幣,其實對我來說不難的,只是這間書店極小,有些想感興趣但又怕沒法完成,所以選了與學業相關的書籍、陳致元的繪本和不算太厚的小說。


16.《阿迪和朱莉》/陳致元
陳致元已成為我最愛的繪本作家,陳致元的作品開始傾向精品化,畫風越來越趨向孩子氣,但仍能一貫其童心和真誠,《阿迪和朱莉》是個和諧而可愛的故事。大人和小孩的分別,就在這本書裡。這本書的設計也相當特別,綜述的是一頁,分述的是橫向切開的兩頁,平行敘述,先後快慢自由控制,豐富閱讀趣味。
〔延伸連結〕:

17.《千面英雄》/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是我最喜歡的神話學家,在茉莉二手書店買了他的《神話》,這次買《千面英雄》,已讀過,準備重讀!他的書百看不厭。這本書看到坎伯精闢的眼光,在世界神話裡解讀出英雄的原型。
〔延伸連結〕:




18.《神話:從盤古到大禹》/袁珂
19.《傳說:從夏啟到秦始皇》/袁珂


袁珂是中國研究神話傳說的重要學者之一,我有兩三本他寫的簡體版論著,但這次是繁體版,而且設計優美,兩本書剛好是我將會讀的「先秦神話」範疇,非要享受閱讀不可!我個人認為,中國神話與文字難以分開,還是繁體字才能夠進入中國神話的尋索之旅。
〔延伸連結〕:

20.《佩德羅.巴拉莫》/魯佛
我怕自己沒時間讀,但還是買下魯佛《佩德羅.巴拉莫》。老實說,我被一段文案抓住了眼睛,《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曾說:「我把整本書都背起來,甚至倒背如流,不會有任何錯誤。」我對拉美文學有點興趣的,網上說這本書「原是孤兒尋根的旅程,卻揭開荒涼地景的百年盛衰,展現人世的罪惡與救贖。」我不知道這本書說甚麼,只是無緣無故被它吸引,我希望這一年我能夠讀完它。
〔延伸連結〕:

2012年12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