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火苗「有今生無來世」電影會(maybe版)暨即興集體創作後感/燕鳳

火苗「有今生無來世」電影會(maybe版)暨即興集體創作後感

文/燕鳳


有今生無來世,給人一種絕的感覺。在川流不息的人海裡,大家約在某一個點,停留,等待,正在發生,結束。只有一次。就算能再次相聚,我們已找不回那天共處的空間。簡單些來說,「找不回那天共處的空間」是指朋友的C5E工作室。


C5E工作室位於觀塘舊工廠區內的某大樓裡,它差不多秘密地存在了一年,在快要結束前,朋友邀請大家來一次電影分享會。我們在那裡即興地進行了集體創作,愉快地分享了大家的短篇小說。由於時間的不足,我們錯過神秘電影的環節。也許是創作與分享的滿足感減低了神秘電影的吸引力。我們將神秘電影留下,就找食店填肚子去了。


在電影會前,我期待著三件事。C5E工作室到底是怎樣的呢?大家看了電影《停車暫借問》後會不會分享各自的愛情觀?神秘電影會是什麼類型的電影?而即興的集體創作就被我忽視了,當時可沒有多想過電影會後要花一小時去拿著筆與紙寫500-1000字的短篇小說,而且還會將各篇小說組合成一篇。小說的發揮空間很大。我們寫作主題是「夥伴」,然後可按自己的喜好加插對電影的感想或電影裡出現過的情節,為了讓我們更好地發揮創作的靈感,主辦人有心思地利用Dix it的遊戲卡,於是我們的即興集體創作會在充滿緊張的下筆氣氛與隨意的坐姿下進行。


《停車暫借問》是鐘曉陽的成名作。友人認為小說最值得看的是人物描寫,故事給人的感覺就有點老舊。在我的印象裡,《停車暫借問》是中學課本的選段閱讀,可讀可不讀的。那時老師非常推薦我們到圖書館借來看,但我對悲傷結局的愛情故事沒興趣就將其忘了。是次電影會,我看了由周迅、張信哲主演的《停車暫借問》,看到一個舊時代的悲傷愛情故事,看到趙寧靜與林爽然沒有再續前緣,分隔兩地的無奈,看到階級和禮教的可恨。


之後,我們一邊簡要地談著對電影的感想,一邊吃掉放久而變涼的麥記午餐,不一會兒就跳進了集體創作的靜謐裡。在那能容納到十人左右的工作室,我們各自選了一個位置,有人坐沙發,有人坐凳子,有人坐在鋪著紅色地氈的地上,忘我地書寫,由想著如何串聯主題、電影、卡牌,到希望能在限時內停筆。


輕鬆的集體創作是很有趣的。我隨意地下筆,不打算要完成什麼大作。困難的部分是自己的作品如何能配合前一位朋友的,畢竟我們抽籤決定了各自短篇小說排列的次序。我沒有看過上一位朋友的文章,很難想像出對方的風格。於是我選擇跳過,選了電影給我印象較深的情景,以卡牌為重,主題次之的方式寫了一篇不太滿意的作品。


作品收集後,我們以之前的抽籤次序選了不記名的篇章來朗讀。聽文章,看卡牌,疑惑地選了文章配搭哪張卡,寫下誰是作品的主人。那環節的趣味性最大。對相識已久與剛認識的朋友,你能分辨他或她的寫作風格嗎?你能感受到朋友對近來的所見所聞如何融進自己的作品中嗎?各種各樣的疑惑,在朋友們對自己作品的解說下明朗起來。然而,要將這十篇各寫各的故事連接起來實在不易,但我們都非常期待完成品在不久的將來呈現於世。


火苗「有今生無來世」電影會(maybe版)暨即興集體創作後,我想到maybe版真是一個矛盾而微妙的用詞。我們在今生還能有電影會和集體創作的機會,但幾個月後或許不可能再在C5E工作室進行這些活動。對C5E工作室,我沒有太多的感情,它是朋友們的一間工作室,用來放放書,看看電影,偷偷閒。在那裡呆一個下午,給人一種與世隔絕感。那沒有窗,聽不到外面車聲的房間裡,有一桌,一椅,一沙發,一放影碟的小架子,一放滿各類書的純白書架,書架上有一個木雕的孔子像……和能容納十多人的空間,這就是我見到的C5E工作室。Maybe是訴說一種在絕之後的可能性嗎?朋友們以後還能擁有其工作室,只是那間工作室不再是C5E。雖然我覺得自己在即興創作上寫出來的短篇作品比想像中的差,但能參與其中真好,大家一起笑著度過了一個下午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