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夜遊書展14/杜子軒

夜遊書展14/杜子軒

第一次夜遊書展。中午收到友人的信息,說要排個半小時才能進場,幸好晚上不用排隊,只是要繞很大個圈就比較無奈了。鐵馬阻攔,路迂迴得形同小腸,人急步而行、左右穿梭的風景,為麻煩添上生趣。每年書展都會有許多負面言論,彷彿鄙視它會使自己顯得高尚。精益求精,不斷改善,求進步原是好的,但一筆抹殺它的價值就過份了。書展本有商業成份,他們需要賺錢是不爭的事實,把書籍文化看得文藝而離地就不太現實了。有講座、有展覽、有年度作家,推動文化的事情仍在繼續進行,無疑有很多混水摸魚的「作家」和「讀者」,但也有不少有份量的人物和書籍。我們能夠只看見淺薄的部份而置其他努力耕耘的人於不理嗎?這時代,要在旁雜之中精準地看見光點,還得靠自己的眼睛。

本來星期四真的想參加陳智德「香港文藝副刊與雜誌的印跡」講座,只是未來抽空前往;惟有星期六晚上才騰出時間來一趟書展,連原想一看的「書香人情香港書業世紀回眸」展覽也未能如願參觀,深感可惜。

這次書展也和上屆一樣,我有收集《今天》雜誌,起初以為自己不能來書展,因此拜託友人替我補回其中幾期。結果我自己能來了,也買到第八十六期,所以嚴格來說,我應該買了七期逾期的《今天》。

另外,我買了〔日〕堀辰雄《風起》,岳遠坤譯本,宮崎駿動畫的原著小說。看過動畫,很喜歡,將來有機會到日本輕井澤,堀辰雄曾在那裡居住,到時一定會帶同這本書,讓它吸吸那裡的空氣。

最近讀畢〔日〕柳田國男《妖怪談義》,重燃了解妖怪的興趣。我是沒料到書展會出現〔日〕井上圓了《妖怪學講義錄(總論)》,記得從前得知有這本書後,都遍尋不獲,只能在大學圖書館的地庫裡,從蔡元培的全集裡翻找出來,當時那份發現的喜悅,仍猶在心。我不得不佩服中國大陸的出版界,真是如日中天,他們願意出版相對冷門的書籍,十分難得。

最後,我在田園書店裡找到〔哥倫比亞〕G.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國內譯馬爾克斯)的《智利秘密行動》,台北時報初版,才二十元。馬奎斯是一九八二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今年四月時逝世。《智利秘密行動》是他的報導文學作品,他的《百年孤寂》、《愛在瘟疫蔓延時》及很多短篇傑作無疑在港比較有名,但我記得在《巴黎評論》的訪談中,馬奎斯講到自己從前的記者生涯,還有他喜歡當記者和報導式的筆法,因此我可以嘗試接觸他另一種文體。

今屆買到的書本說不上多也說不上少,希望能抽空讀畢,再撰文與諸君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