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火苗文學工作室之「有今生無來世」電影會(Maybe版)暨即興集體創作會後記

火苗文學工作室之「有今生無來世」電影會(Maybe版)暨即興集體創作會後記

日期:2014年7月12日
時間:12:00PM至6:00PM
地點:觀塘C5E工作室

「有今生無來世」或許與「一期一會」有類似的意義,以說明我們每次的相遇或聚會都是獨一無異的。我不知道C5E是否會保持這樣子繼續下去,故特意邀請各位的蒞臨。

《停車暫借問》的故事,趙寧靜與林爽然無法再續前緣的遺恨,亦呼應著「有今生無來世」的主題,是我選擇本片的原意。當日未有與一眾討論電影,亦成為我們的遺恨,希望各位如有所感,且在此留言,好讓我們再續前緣。

「即興集體創作會」成為是日活動的主菜,遺留了另一齣神秘電影,在此必須向各位致歉。

我十分清楚文藝愛好者的自我,正因如此,我特別愛好團體運動,如足球、籃球,亦特別欣賞具團體精神的球隊,因為從中往往能認清自身的缺陷,故以「夥伴」作即興創作會的主題,並透過是次活動將彼此的自我同步。電影和紙卡是我們即時產生的共同經歷,作為十人創作的底蘊,出品是否與此有所依據亦非至為重要,重要是我們有沒有想及他人。雖然我們如不協調的合唱團,歌唱時有明顯的參差不齊,但我們亦以此透過同步嘗試考慮自我以外的自我,藉此推動自己向社會多走一步,使自我更豐富。

我尤愛小說這種文體。因為「情節」不一定是自我的經歷,最有可能與自我保持距離,以想像或表達一種可能性。

十篇作品風格不一,但我們的起步點其實是一致的,就如所有人類的起步點是出生一樣,然後你看著我,我看著你,寫出紙上的人生。我們以此發現別人對自己和自己對別人的認知程度,這亦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態度到底是去到哪個程度?我很欣慰,彼此嘗試自我同步的一刻。

或者我們不必看結果,重要的是願意持開放態度面對彼此的距離或同步。我不知道下次火苗何時會再有集體創作會,對此,再一次由衷感謝出席的每一位,因為這很可能是「有今生無來世」!

李葭呺
2014年7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