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愛,不怕遲——讀阿濃《新愛的教育》/恒川

愛,不怕遲——讀阿濃《新愛的教育》

文:恒

「我讀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長大,其中<少年筆耕>一篇,我讀的時候哭,講給學生聽的時候也哭。從前學生會陪我哭,可是,現在的學生不再哭了。不是他們的心硬了,而是他們已沒有對貧困生活的共嗚。」

就是這段作者的自序吸引我看下去,我也當過特殊學校的老師,但時間不及阿濃長,因為我是半工讀的情況下擔任此工作。我概嘆與此書相逢恨晚,不然還可以應用幾招到我的學生身上。

書中看到阿濃的老師地位常受到挑戰,也因而常常在調整,吸毒、偷竊、傷人,各式各樣,通通也有。他寫此書不單只說出老師有多偉大,沒有把教師捧至神聖的地位,反而從很多成功、失敗的例子中寫到教師的無奈、辛酸、喜悅。

附錄寫到有為師七戒,其中第七戒為「戒自滿」,「自滿會使一個教師過分自信,以為:『我甚麼樣的頑皮休沒見過?難道還怕你!』處理問題便會過分強硬,變得嚴苛,你商量餘地,結果師生間產生嚴重的衝突……自滿會使一個教師用習慣了的某幾種方法處理學生問題,其實學生類型成科論百,問題也千差萬別,不針對每個學生的特點,作不同的教導培育,一味照老經驗辦事,沾沾自喜,不知道自己原來在退步之中。」

這令我啟發良多,特別應用在學問上。自滿會使我用習慣了的某幾種方法處理學問,其實學問類型成千上萬,不針對每個問題的特點,作不同的視野培訓, 一味照老經驗辦事,沾沾自喜,不知道原來自己在退步中。我坦誠自己過去也不斷犯這錯誤,亦相信將來也會犯,唯有不斷自省改進。

讀這本書,你會笑中有淚,例如<香口膠>一文中,阿濃被一位佻皮的學生玩弄至無話可說,他假裝吐掉香口膠,又把它藏在口腔裡不同位置,讓老師不易察覺,你會笑他的詭計多端,但很快你又會暗嘆為何他不把這小聰明應用在學業或工作上,枉費了上天對他的恩賜。

這本書對教師,特別是任教特殊學校的教師,甚至父母,也是相當有用的。而這書最大的特色,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提到,就是每篇文章可獨立觀看,但其精神又一脈相承,我認為阿濃已做到這點。

最後,看過此書,最大的感受是愛,任何時候都不會太遲。別放棄身邊任何一位需要你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