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尋大道的蝴蝶——屯天書展有感/恒川

尋大道的蝴蝶
——屯天書展有感

文:恒川


天氣出奇地熱,汗珠二話不說黏附在黑色襯衣,有幾滴因我避開唐突的輕鐵而留在石塊上。

校工指引我到校務處找鮑國鴻老師,掛套嘉賓牌,徐徐走進禮堂,同學投以好奇的眼光,心想我是甚麼來頭。

禮堂出奇地寧靜,說出奇也只是對比以往的中學生活。那時進禮堂大多是被迫聽講座,常幻想自己是無辜的囚犯,被綁在椅上,只有嘮叨的怨言漏散至鐵窗外。漏不掉的便凝聚在堂內,編成一支不受老師歡迎的交響曲,既是交響曲,我們當然沒理會他們的擠眉弄眼。

我不習慣禮堂莊重的氣氛,雖然它的本質如此。於是佻皮地張望附近的同學,他們的眼神大多停留在吳冠中的《雙燕》上,有的更認真討論嘉賓的背景。認真得驅使我坐直腰板,靜候講者。

「小道,娛人眼目;大道,震撼心魂。請問作為求學時期的學生,應如何探索大道?」一位中三同學就吳冠中的藝術觀發問着。

堂內發問的同學打動了我。他們的問題像一個個小鈴,在我頭上盤旋敲響。

講座後,他們圍聚,向盧瑋鑾(小思)女士發問創作的疑惑。「不用介意別人的看法,寫自己想寫的。」小思勉勵他們。他們排山倒海的問題沒完沒了,像小孩遇到仙翁般,充滿好奇及渴求。

他們的熱誠引起我的好奇,而我的好奇在禮堂內的書展得到答案。

場內書籍分類清晰,有不少舊版的書,也斯的《城市筆記》、蘇偉貞早期版本的短篇小說,也是鮑老師特地從台灣訂來。跟他閒聊,感受到他選書的認真。他又向我推介好書,聊及文學點滴,又向在場同學介紹作品。幾位同學更自組選書團,討論作品。

提着幾袋大書離開之際,幾隻蝴蝶飛入校園。看來,牠們找到理想的歇息地方。希望牠們好好歇息,為下一趟旅程做好準備,始終,街外滿是濃密的塵埃,生活不易啊!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後記:屯門天主教中學的同學求學心強,對學問有熱誠,老師看重文學藝術,嚴選好書,師生關心文學,令人欣慰!望同學對文學抱有持續的好奇心,發掘更多前人埋藏的瑰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