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今天書展/杜子軒

今天書展

文:杜子軒

平日常逛書店,所以今年本不打算去書展,但知道詩哲將會讀詩,還是前去捧場。最初我誤以為她去讀席慕蓉的詩,還是今天才知道原來是《我們都是李旺陽》的朗誦活動。這兩天身體有點不適,似乎糊塗了。今年逛書展的心態,有點像救亡,看看哪些書需要我撿回家。

《我們都是李旺陽》的朗誦活動在會場的三樓,雖然攤位近中央,但只見沙發座位都給人家休息,這個活動的聲音和意義,到底有幾多人聽到?又有幾多人明瞭呢?參加者寥寥無幾,其中大半是負責朗誦的詩人,還有我們幾個。首先遇見何比,然後又見到袁兆昌,還有一些尚未認識的寫詩者。每年總會有人責備書展是個趁墟的商業活動,與文化事業無關。沒錯,確實很喧鬧,人頭洶湧,但當中也不乏有心有夢的人。像袁兆昌所說,這場地有點奇特。乍看,人流太多卻甚少駐足,吵得難以聽清楚朗誦者的詩句。我想,書既然造了出來,不可只堆疊在桌上,還有些延伸活動需要繼續努力,堅持這顆回應社會的心。香港需要這顆心,若再寫一部香港文學簡史,相信誰也刪不掉你們。

當我回到中大出版社,沒料到只隔一個小時,有兩三本《今天》被買了。我進書展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搜羅《今天》。自從看了《今天》第100期之後,深深被北島的堅持所感動,對它的熱愛更是一發不可收拾。之前已在旺角的新亞舊書店撿了第69期,現在《今天》只賣半價,所以一下子買了十本,購入了第73-74、78、89-92、94-95和97期,相信以後還會陸續補購。今年逛書展,比從前更留意角落,因為擺在顯眼位置的書籍已經過份熟悉。在中大出版社,除了《今天》,還抬走了一大疊放在地下的逾期《二十一世紀》。無可否認,《今天》,以及籌備火苗四年多的今天,叫我越來越在意刊物留下來的價值。在香港搞文化之艱難實在不足為外人道,若果能夠互相支持,夢還是可以藉著攜手來圓的。

近期看廖偉棠《浮城述夢人》,訪問的文化名人,有哪一個不是默默耕耘的?與其爭名逐利,何不做好眼前喜歡的事?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簡單很美,美得有溫度。如果倪匡不喜歡寫作,哪裡有我們的衛斯理呢?閱讀、寫作,然後就是分享、交流。昨天剛讀完訪問小思的那一章,今天在神州舊書攤位就遇見她了,一個真心愛書的人,我還是安靜點,不要打擾她淘書的興致了。我本來看中了幾本罕見的好書,但因為行裝已經太重,還是留予有緣人。

準備離開前,還多買了一本書。在亞洲週刊的攤位那裡,有香港明報月刊出版的世界當代華文文學精讀文庫,竟然以極低價賤賣,二十元一本,買五本以上就每本十元。友人樂想把全套買下來,其實我不該攔阻他的熱情,但怕他是一時消費的衝動,結果他勉為其難買了十本,還多送一本莫言的選集。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這個角落,文學作品低價至此,誰都會覺得無奈吧?這個系列很好,我有楊煉《雁對我說》,惟一不滿意的是編輯,每首詩歌都應該盡量以新頁開展,不應該把詩名和開首壓底,為了節省紙張而破壞形式美。結果,我只挑選了舒婷的《一種演奏風格》,時代逝去,她的中後期詩歌已漸漸被忽略了,看目錄就覺得相當有意思,而且繁體版的舒婷,實在值得我們重視。

書展本屬虛幻,於是,我從今天開始醒覺。

2013年7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