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記一位西安回民瞎子/恒川

〈記一位西安回民瞎子〉

文:恒川



西安的回民街,那是旅客必到的回民美食街,可視為西安的夜市,街巷傳來陣陣羊羶,即使不光顧,臉上的汗珠也常混揉羊串的羶味,大抵眾人吃個飽,買個紀念品,拍幅老闆摏花生的奇觀照,便不枉此行。

我放下酸梅湯瓶,轉身時與他擦肩,我定睛一看,才發覺他並非瞇眼對我微笑,竹杖敲在地上清澈的聲響與我手上提搖著的合桃的噹噹聲互相對喊,那孤獨的聲響彷彿在向旅客作出提示,提示自己的存在。他甚少發聲,只甜甜的微笑。

那竹杖終究沒有替他帶來多大的保障,「碰」的一聲撞向燈柱,站在店旁的老闆攙扶他,塞幾張紙幣至他的衣衫,這時他的口角微動,掬手道謝。老闆邊扶邊說,指引前方的路。

遙遙大道,只有竹杖與他為伴。以往訪問瞎子,他們說大多是靠著感覺認識世界。兩旁的楓樹擋住陽光,順勢掩沒他的身影,此情此景,倒開始讓我明白那句話的意味。

「路,是人行出來的。」對雙目正常的人,這多少帶點積極意味,但對瞎子而言,特別是像他這種遊行瞎子而言,每步定當步步驚心。

不一會,他又撞到一棵樹或一個未知的將來,手上緊握著多張一元的紙幣,握著自身的籌碼,手指縫隙漏過幾縷清風,微笑,是他對風的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